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县政府要闻

水头镇举办第三届“二月二、龙抬头”农耕民俗文化节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3-02-23 12:18 来源:交口县融媒体中心 放大 正常 缩小

221日,水头镇广武庄村隆重举办以“践行党的二十大 建功‘三优两区’战略,厚植非遗农耕文化 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为主题的“二月二、龙抬头”大型民俗活动。县领导李明、王占河、白玉明及县文化和旅游局、县总工会、水头镇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祈福、送福、挂红巾。小朋友为领导们戴上红围巾;山西福立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为广武庄村优美乡村建设定向捐赠100万元。

李明、王占河在开幕式上对活动的顺利举办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并指出,广武庄村通过非遗的保护与活化,讲好了广武庄“二月二龙抬头”农耕文化非遗故事,做好了非遗的市场转化等途径,找到了关于非遗的正确打开方式,也鼓舞和激励广武庄人民坚定了旅游兴村方向。希望全县上下继续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为优美乡村“铸魂”,秉持“开放合作”的发展理念,不断探索文化振兴、产业振兴新途径,为乡村振兴赋能。

白玉明宣布水头镇广武庄村第三届“二月二、龙抬头”农耕民俗文化节开幕。

开幕式结束后,李明、王占河、白玉明等一行还同游客一起观看了广武庄村文化活动节的各项活动。

广武庄因一株形似巨龙的古松而得名,传说这株古松是光武帝刘秀扔下的拐杖的化身,于是广武庄村便被人们认为是龙抬头的起源地。每到二月二龙抬头这一天,就会有许多周边群众和慕名而来的游客在广武庄文化广场近距离欣赏龙松、祭祀迎祥。

活动现场,村民们身着节日的盛装、敲锣打鼓,村口设置了花灯长廊,龙松下排满了村民们自己蒸好敬龙松的花馍,戏台前围满了男女老少祈福,一派祥和的景象。

活动现场,村民们身着节日的盛装、敲锣打鼓,村口设置了花灯长廊,龙松下排满了村民们自己蒸好敬龙松的花馍,戏台前围满了男女老少祈福,一派祥和的景象。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