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县政府要闻

交口县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1-04-19 17:53 来源:交口广播电视台 放大 正常 缩小

  4月16日,交口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县委书记刘惠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163人,实到163人,符合法定人数。

  刘惠民、李刚、张建良、陈伟、朱和平、王隰平、郑海生、王天安、李明、李万有、王占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和平主持会议。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计划、预算、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刘惠民在讲话中指出,要鼓足干劲士气,坚定不移把抓发展作为交口当前最大政治。县党代会以来,在县委“三优两区”战略引领下,广大干部精神振奋、斗志昂扬,全身心投入各项工作,掀起了万众一心抓发展的热潮。一是统一了抓发展的思想。全县上下都在围绕发展聚合力,部门之间相互支持、协同配合意识普遍增强。二是理清了抓发展的思路。抓发展首先要扛牢“三大攻坚”政治责任;抓发展就是要坚持项目驱动,把项目作为抓手和切入点;抓发展就是要抓主抓重,从事关全县大局的工作出发,推进“三优两区”落地落实。三是呈现了抓发展的氛围。各级各部门都必须顾全大局、服从指挥,必须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跑出“交口发展加速度”。

  刘惠民要求,要聚焦重点发力,确保年内“三优两区”建设取得重大成效。在优美乡村上,关键要巩固好脱贫成效,加强脱贫人口动态监测;要把生态优势放大,要做优做大农特产品龙头企业,要提升人居服务功能,要保护好自然和文化底蕴。要坚持“三个先行“工作方法:一是试点先行,二是规划先行,三是环境治理先行。在优势铝业上,要把铝资源优势发挥出来。一是铝土矿的储量优势,二是氧化铝产能优势,要集中精力,推动铝系产业向高端发展。在优质教育上,核心是要通过打造优质教育,让交口的未来有希望、民生有托底、城市有活力。在县城区建设上,要制定并执行好规划,建设开发要走向市场,主体要交给企业。在开发区建设上,要立足路网抓配套,要紧盯项目抓招商,要着眼改革抓队伍,要从长计议抓土储,要上下同心抓合力。

  刘惠民强调,要坚持项目为王,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下功夫。项目是经济的主抓手。必须坚定不移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不断夯实交口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一要开展大招商。县级领导要带头抓招商,要心中谋项目、手中有项目、带头跑项目。要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交口优势,完善招商规划,筛选、策划和包装好招商项目。二要狠抓大项目。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关键要靠大项目支撑。要主动出击,着力引进一批标杆性、引领性的大项目来助力交口大发展。三要提供大服务。对项目和企业,要全过程“保姆式”服务。领导干部要真正扑下身子、放低身段,给企业当好“店小二”。

  刘惠民要求,要坚持统筹兼顾,做好抓实当前各项重点工作。“三优两区”建设是未来五年的重点任务。保障“五件大事“的措施就是要构建良好的创新生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和政治生态。一要树牢创新创业理念。大力支持发展省级重点实验室和技术研发中心,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联盟和研发中心,要集聚创新人才。二要坚守生态文明底线。要围绕优美乡村试点村建设和国储林项目实施,大力推进通道和村庄绿化,高标准完成各项造林任务;要以零容忍态度打击私挖滥采;要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要积极推进工业固废和养殖企业粪污处理,打造循环经济发展样板。三要大力维护社会稳定。结合“三零”单位创建,落实管行业必须管信访、领导接访、包案化解等制度。要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交口。

  刘惠民指出,要加强党的建设,压实各个层级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一要加强党的领导。要体现在贯彻落实乡村振兴、“六稳”“六保”、生态文明等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工作全过程。二要激励容错并重。树立在工作一线识别、使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要提拔重用;要细化容错纠错的办法;要大力精简会议文件。三要压实各级责任。分管领导、乡镇部门都要把各自领域的责任担起来,只有全县上下精诚团结、合力攻坚,交口的发展才有希望。

  刘惠民强调,各位人大代表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切实发挥好代表的引领带动作用。要带头讲政治。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上更坚决、更扎实、更有力。要带头抓发展。围绕“三优两区”战略,在招商引资、服务项目,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上发挥作用。要带头创环境。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贡献力量,树立起各位代表在人民群众中的崭新形象。要以本次人代会为新起点,为实施“三优两区”战略,冲刺吕梁经济第一方阵目标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朱和平表示,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与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全体代表一道,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将信任和重托转化为内心的使命和责任、工作的动力和行为,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忠诚担当、廉洁自律,传承发扬历届县人大常委会班子优秀的政治品质、务实的工作作风、负责的工作态度、真挚的为民情怀,在县委的战略目标落实中,谋划和推进人大的履职工作,体现人大的担当作为,努力续写新时代交口人大工作的新篇章。

  朱和平要求,各位代表一定要牢记使命,不断强化“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理念,一定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模范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弘扬正气,遵纪守规,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努力在实施“三优两区”、冲刺吕梁经济第一方阵目标中建功立业。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砥砺奋进,共同为交口在新阶段新征程中,闯出一条换道超车、追赶跨越的新路子贡献力量,以更加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