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市政府要闻

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召开 张广勇出席并讲话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3-03-23 15:40 来源:吕梁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清明将至、风高物燥,全市春季护林防火又到了最为关键的时期。3月22日,我市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总结去年冬防工作,分析当前春防形势,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市长张广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忠主持,副市长油晓峰作具体安排。

张广勇指出,我市当前已进入了防火特险期,形势迫在眉睫,任务非常艰巨,脑中之弦必须绷紧。各县市区、各部门决不可有丝毫松劲懈怠和麻痹大意,要时刻绷紧森林草原防灭火这根弦,坚持防范为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科学扑救,确保不发生重大人为森林草原火灾,尤其是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

张广勇强调,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安全防线必须筑牢。一要管住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节点、重点人群“四个重点”,落实重点乡镇、村落、林区区域包联制度,严管山头、地头、人头、坟头、源头“五头”、村口、沟口、路口、卡口、入口“五口”、林边、地边、田边、路边、村边“五边”,量化分解管控任务。要针对清明节等传统节日、春耕备耕等农令时节、大型会议活动举办期间等时间节点,提前谋划部署。要管住农耕、上坟、旅游、放牧、精神障碍等重点人群,“点对点”“人盯人”严防野外用火行为。二要严把野外用火、入山检查、隐患排查、区内巡护“四道关口”,做到山头有人管、林内有人巡、地块有人守、道路有人看。三要强化人防、技防、联防、群防“四防措施”,特别要向每家每户发放防火旗、红袖章和宣传资料,做到进山、到田、放牧“旗随人走”,耕种、务工、旅游等人员全部佩戴防火红袖章,形成群防群治的浓厚氛围。

张广勇强调,思危方能居安,有备才能无患,应急能力必须提升。要牢牢把握住火情处置关键在“早”这个重点,推行“一个防指沙盘”“一张防火图”“一套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执行“一个山头、一套方案、一支扑火分队、一条进山道路、一处应急水源”的标准,建好专业队伍、企业队伍、管护队伍、武警队伍、社会力量“五支队伍”,全面完善应急响应机制,科学开展灭火指挥,有序组织避险转移,实现高效救火与安全灭火有机统一,打早、打小、打了,坚决不让小火变成火情、火情酿成大灾。

张广勇强调,生命重于泰山,安全高于一切,防火责任必须压实。即日起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进入临战状态,广泛宣传森林防火政策法规和典型案例,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宣传进林区、进社区、进富易堂rich88体育、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六进”活动,让宣传标语贴起来、宣传车跑起来、大喇叭响起来、红袖标戴起来、防火旗飘起来,督导再加力,问责再从严,坚决打赢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

会议通报了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应急战备、近期气象等情况。汾阳、孝义、岚县、交口四个县市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