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级部门预决算公开 > 政府预(决)算公开

2020年交口县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0-09-10 10:09 来源:交口县财政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关于2020年交口县财政预算调整

方案(草案)的报告

  —2020年8月28日在交口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三十五次会议上 

  交口县财政局局长   王安前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0年交口县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报告如下: 

  一、预算调整事由 

  今年市政府批准我县新增债券限额301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6500万元,经县十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已列入年初预算;专项债券23600万元。根据《预算法》规定,新增债券需要进行预算调整,现将相关调整方案(草案)提请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查和批准。 

  二、新增专项债券的分配意见 

  根据中央、省、市有关文件规定,“专项债券必须用于有一定收益的重大项目,融资规模要保持与项目收益相平衡”的要求,拟将新增债券资金重点用于中央、省、市和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教育、乡村振兴、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优先支持在建项目和成熟项目平稳建设方面。具体分配计划为:交口县城区及乡镇集中供热项目11400万元,交口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项目400万元,交口县康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项目500万元,交口县康城镇易地扶贫搬迁博雅花园配套幼儿园项目1300万元,中部引黄交口县域供水工程10000万元。 

  三、预算调整方案 

  根据债券发行管理和预算管理等相关办法规定,地方政府债券收支分类纳入预算管理,一般债券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专项债券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专项债券资金按上述意见安排后,2020年年初预算需作如下调整: 

  (一)增加政府性基金收入23600万元(专项债券部分),列“专项债务收入”科目。 

  (二)增加政府性基金支出23600万元,列“21219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相关项下科目。 

  经上述调整后,2020年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和支出总计由年初的24637万元增加到48237万元。 

  具体明细见附件1、附件2。 

  四、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执行意见 

  截止7月底,上级核准我县政府债务限额717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28700万元,专项债务43000万元;我县负有直接偿还责任的政府债务余额为66915万元,其中:一般债务24415万元,专项债务42500万元。我县政府债务未突破政府债务限额。 

  五、做好政府债务管理工作 

  (一)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 

  一是政府债务严格控制在上级批准的限额内;二是严禁通过企事业单位举债;三是严禁为任何单位和个人的债务以任何方式提供担保或承担偿债责任。 

  (二)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一是持续加强收入征管,大力支持产业发展,深入推进转型项目建设,积极培植财源,提升政府偿债能力。二是积极向上级财政申请再融资债券,确保政府及时偿还债务本金。三是继续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缓解财政支出压力,保障偿债能力。 

  (三)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今年,我县新增债券资金主要用于脱贫攻坚、供热供水、中部引黄工程、市政基础设施等公益性项目建设。为确保债券资金使用效益,我县将严格按照新增债券资金“尽早安排使用、形成实物工作量,推动在建基础设施项目早见成效”的管理要求,加大对财政资金的监督检查和预算绩效评价力度,进一步增强财政资金使用的责任和效率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为切实打赢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我们将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进一步加强政府债券资金管理,着力控制化解债务风险,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专款专用,有效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