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更优环境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3-03-15 16:20 来源:经济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小企业联系千家万户,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营造良好环境、加大支持力度,是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最有效的方式之一。近年来,我国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政策支持力度日益增强,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建设,中小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

助企纾困政策效果逐步显现

去年以来,国家层面出台40多项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相关政策,各地出台270多项相关举措。今年年初,《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若干措施》印发,提出了两个方面15条具体措施,进一步推动稳增长、稳预期。“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广大中小企业迎难而上,呈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介绍,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中小企业的数量、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0.5%、5.2%和1.1%。

日前发布的《2022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显示,各地积极推动落实各项政策举措,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各项困难。

“我们通过企业座谈会及问卷调查,了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发展意愿,逐项分析相关助企纾困政策的知晓落实情况及企业满意度。”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单立坡介绍,助企纾困政策宣传普及和落地实施效果较好,约八成企业表示知道有关政策;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缓缴、住房公积金和医保费缓缴等政策涉及面最广,近五成企业获益;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减免、地方“六税两费”减免、增值税留抵退税等税收政策含金量较高,近七成的企业已经获益;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等政策满意度较高,已享受政策的企业中约七成表示非常满意或满意。

单立坡告诉记者,调研中发现今年一些政策为企业降低了运营成本,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融资问题。企业普遍希望能够保持政策延续性,为企业创造更多休养生息的空间和时间。

“我们经常说政策千万条、落实第一条。工信部将压实各方面责任,力争该免的免到位、应减的减到位、能缓的缓到位,切实让中小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徐晓兰说。

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在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政策研究处处长宋烜懿看来,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对于中小企业发展至关重要。中小企业在与大企业竞争过程中,仍处于弱势地位,存在机会不对等现象。例如,在某项招投标中,即便双方产品质量相近,采购方也更青睐大企业。

为解决这一困境,宋烜懿告诉记者,财政部于2021年印发《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也于近期印发《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若干措施》,明确要求将政府采购工程面向中小企业的预留份额阶段性提高至40%以上政策,延续到2023年底。

各地也积极出台细则,深圳市深化政府制度改革,通过推进电子化招投标、规范保证金管理等,确保中小微企业公平享受政策红利。“还有的地方要求一定金额以下订单尽量交给中小企业做,并给予适当优惠。但政府采购行为仍要符合市场规律,中小企业要想获得更多订单需不断提升自身实力。”宋烜懿认为,大多数中小企业自身创新能力有限,应寻找外部创新资源,加强产学研协作,既能节约研发成本,又能在关键技术环节取得突破。多地经验值得借鉴:重庆围绕重点产业链关键技术需求,依托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和“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基金,构建“总院+分院”“母基金+子基金”的中小企业育成体系;合肥积极引进国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科技资源,共建高水平协同创新平台。

影响中小企业创新另一关键因素便是人才。“我们在调研中发现,不少中小企业反映引进高端人才难,留住更难。个中原因较为复杂,人才落户、子女教育、薪酬、职业前景等导致人才难以流入中小企业。”宋烜懿建议,各地政府应加强引导,积极出台相关政策解决人才瓶颈。例如,杭州市出台“人才生态37条”,围绕高峰人才引育、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提出四大工程和七大计划;南宁市建立全国首个“智慧人才”一体化服务平台,实现跨部门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实现流程自转人才“一次不用跑”;天津市深化民营企业职称评审“直通车”机制,针对上市培育重点企业推出“科创企业评职称”专项服务,有效提升企业创新实力。

帮扶政策落地还需做好服务

据统计,仅在2022年,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相关部门就出台了40多份文件,从融资、财税、创新等方面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工具已经非常充足,但如何让政策管用、好用,关键在于做好后续服务。工信部明确提出,要健全国家、省、市、县四级中小企业服务体系,打造“一起益企”、服务月等服务品牌。

“经过多年发展,已建成1700多家各类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和促进中心,并形成其为骨干,以国家级、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双创示范基地为重要支撑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单立坡说。

在浙江,企业码平台定期梳理企业诉求及反映问题,形成诉求快速提交、后台及时处理、部门限时答复等在线工作机制。“我们根据企业提出的问题线索,联合开展万名干部助万企精准服务活动,助企服务‘一对一’帮扶。2022年累计受理企业诉求96602件,答复办结率97%。”浙江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唐辉介绍。

“部分地区在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包括企业成本负担依然较重,政务服务能力水平需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运用及保护能力偏弱,数字化转型支持政策和服务效果有待增强等。”单立坡认为,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有高质量的服务,应紧跟企业更高层次需求,打造更加专业化、精细化服务产品。

“要加快研制进一步健全中小微企业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通过以政府指导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示范平台、特色产业集群等服务机构提供公共服务,市场化服务机构提供专业服务,强化协同链条,不断提升服务的能力,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徐晓兰说。(记者 李芃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