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区概况 > 县区简介

交口概况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1-08-13 19:38 来源: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交口县地处山西省中部,吕梁山脉中段。面积1259.92平方公里,辖6镇1乡、88个行政村、381个自然村,总人口12.4万,其中:农业人口7.24万,是省定贫困县。 

  交口有着久远历史。1971年,基于“三线建设”需要,由当时的孝义、灵石、隰县划出9个边远乡镇组建交口县。虽然建县时间短,但历史久远,早在殷商时期,这里便有人类聚居繁衍,重耳筑城,汉初置县,唐朝设温泉县,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交口传承红色基因。1931年,山西第一支工农武装“晋西游击队”在交口成立,建立了初步的苏维埃政权;1936年红军东征,在山西共75天,在交口境内转战就达62天,毛泽东和红军总部驻扎达42天,成为红军东征期间最重要的指挥总枢和战略支点。毛泽东率红军总部走遍了交口7个乡镇,曾在7个村庄驻扎,主持召开了著名的晋西会议,指挥了东征各大战役,使这里成为革命的摇篮、英雄的土地。 

  交口赋存良好植被。东邻太原盆地,西接晋西黄土高原,境内群山环抱,地势起伏,最高海拔2054米,最低海拔830米。属明显的中温带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日照充足,年平均气温为6.7℃;平均无霜期142天,平均降水量618毫米,是生态康养、避暑休闲之佳地。受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影响,境内森林广袤,物种丰富,有集中连片80万亩乔木林地,40万亩灌木林地,森林覆盖率42.4%,林木绿化率65.4%。有杨、柳、松、柏、槐、栎、榆、桐等139个树种,200种草本植物和200余种野生中药材,是全国辽东栎的核心分布区,也是全国沙棘、汾州核桃和晋西小杂粮的主产区之一。 

  交口蕴藏丰富资源。地下矿产资源丰富,主要有煤、铁、铝、白云岩、耐火粘土等14种,含矿面积达67.1%。其中,煤炭可采储量约10亿吨、铝土矿3亿吨、铁矿9200万吨,白云岩地质储量达100亿吨。境内文物古迹和革命遗迹众多,云梦山、元代千佛寺、西庄历史文化名村、红军东征总指挥部旧址、毛主席路居地等达到旅游景区A级标准,在发展生态休闲、民俗文化和红色革命旅游方面极具开发价值。 

  交口充满发展活力。全县初步形成煤焦化、煤电铝、冶铸装备一体化产业链,形成煤炭480万吨、焦化130万吨、优质铸造生铁310万吨、铸造30万吨、铝土矿160万吨、氧化铝240万吨、铝基新材料90万吨、优质高温耐材15万吨、风电新能源510兆瓦、食用菌3500万棒、生猪出栏30万头、核桃经济林20万亩、农副产品加工7万吨的生产能力。特别在铝镁方面,山东信发、中铝兴华科技、山西道尔铝业等一批规模大、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完备的铝工业项目建成投运,以铝基新材料为主导的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地建设。“十四五”期间,县委提出实施优美乡村、优势铝业、优质教育“三优”战略,推进县城区、开发区“两区”建设,奋力冲刺吕梁经济第一方阵总体目标要求,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50亿元以上(人均达到1.5万美元以上),县级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5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在历史高位上实现翻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