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口文化 > 交口名人

李时光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1-11-18 14:10 来源: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时 光

李时光(18761974)字春生,双池镇上庄村人。时光家道小康,求学期间曾偕胞弟时雨拜于孝义县石像村冯举人门下。光绪己酉(1908)科优贡生。是清代灵石县境内唯一的优贡生。其弟时雨为拔贡。宣统二年(1910)至宣统三年(1911),又就读于山西政法学堂。此间,时光有幸以学生代表的身份聆听孙文先生的讲演,对中山先生爱国爱民的新思想和一“天下为公”的宏才胆识无比敬仰和赞赏。

民国元年(1912)在他和胞弟时雨的积极倡导下,集资兴学,在双池镇以二郎庙为校址,创办了灵石县第二高级小学,时光自任校长。经多方奔走协商,终于利用合法税收解决了办学经费。他延请教员,亲定校规校训,并且亲自登台授课。一时间,四乡学子纷至沓来。当双池镇高小步入正规以后,时光放眼于三晋大地,应邀赴河东师范富易堂rich88体育任教,他先执国语教鞭,后掌教务长之事。民国15年(1926)时光捐资(银元)400元,与灵石籍同事陈贵和在河东创办了菁华私立中学,陈任校董,时光自任学监,同时在两校供职授课。由于时光才学出众,前来听课者十分踊跃。

由于家遭不幸,时光在年近花甲辞职返回故里,本打算赋闲在家安度晚年,但本乡士绅复请他出任双池高小校长。在他的管理下,富易堂rich88体育教学秩序井然,慕名前来就读者骤增。此间他还受命出任民国《灵石县志》副纂修,为传统的编史修志事业付出了心血。民国27年(1938),日军侵占双池镇后,双池高小被迫停办。时光又在本村开办小学吸收本村和邻村的学龄儿童前来就读,师资均有他本人支付。

时光秉性耿直,乐善好施,为人所共赞,对乡民邻里甚为关怀。民国18年(1929)大旱,夏秋两季严重欠收。县长田奎耀瞒灾不报,加紧征收粮税。李公义愤而起,以隐避方式于10日初发出“十万火急鸡毛信”,发动河西饥民浩浩荡荡涌向县城,展开抗粮活动,迫使县长辞职。继任县长赵良贵非但不解决问题,反而追查抗粮活动的组织者,扣捕了部分无辜的农民和教员。这一举动更加激起了饥民们的义愤。时任山西省实业厅长的耿步蟾等均出面向山西省国民政府请愿,省政府派员调查后,按照灾情分别给于全征、缓征、减征和免征的处理。并罢免了赵良贵的县长之职。所谓的抗粮事件遂告结束。与此同时,李公时光将家中积存的小麦全部无偿分发给本村贫苦农户作为种子。

时光一生品德高尚,淡泊名利。原配夫人英年早逝,其岳父家道殷实,膝下只有三个女儿,生前,给三个女儿每家白银500两,时光当即表态坚辞不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