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交口 > 交口文化

剪纸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19-10-17 12:06 来源:交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 ? 为当地人喜爱的传统艺术。据传,清代中期,农民过年即有剪贴窗花之风俗。清未至民国初年最为盛行。当地剪纸艺术,据近年调查,虽然能手不多,作品流传不广,但显示了当地的风格。从内容上看,表现歌颂幸福生活、追来美好未来的题材居多,如《连年有(鱼)余》、《麒麟送子》等。有的表达扬善弃恶,如《钟尴捉鬼》、《明公断》等。从表现形式上看,有的强调装饰性,有的则自由随意,显示出无拘无束的浪漫手法。有的则着意刻划,手法细腻。如《小猫扑蝶》、《大公鸡》一类的作品,一羽一须都剪得栩栩如生。有的则粗旷简洁,如《猴子吃桃》、《老虎踏艾》等,犹如一幅速写画。这些剪纸除了一部分作窗花装饰外,元宵节灯笼、门帘、墙壁板面、婚丧嫁婆物品的装饰都不能缺少剪纸。甚至民间刺绣也离不开剪纸作底样。此外也有少数供报刊杂志发表。1986年县文化馆首次举办“交口县剪纸展览”,展出作品达200余件,是对全县剪纸艺术的一次大检阅。高手多是心灵手巧的老年妇女。双池镇官桑园村农民张翠英的《枕顶花》发表于1986年4月的《剪纸报》,是山西省剪纸协会的会员。她的作品《五猴闹桃》构图别致,富有情趣,代表了她的水平和风格。城关镇的候进莲、桃红坡镇张村吴兰英、南河里武凤英、双池镇赵巧莲、石口乡的李福生、温泉乡东头村郭凤英及李家山村董金梅等,都是较出名的中老年剪纸艺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