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口县政府 > 专题专栏

10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告别”不通铁路的历史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0-11-19 00:00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 樊曦)记者18日从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等老少边贫地区投产新线3.6万公里。这些新投产的铁路覆盖了274个国家级贫困县,其中10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在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部门努力推动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和定点扶贫,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等老少边贫地区累计完成铁路基建投资3.3万亿元,占铁路基建投资总额的78%;投产新线3.6万公里(高铁2万公里),占全国投产新线的83%。目前,铁路网与全路154个无轨站覆盖约600个国家级贫困县,占全国832个贫困县的73%。

  在发布会上,五位铁路扶贫典型的代表讲述了他们助力铁路沿线群众脱贫致富的故事。他们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客运段5633/5634次“慢火车”列车长阿西阿呷、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选派驻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姚磨村工作队员晁宁、国铁集团派驻河南栾川县挂职副县长周胜展、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驻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贺家坪镇青岗坪村第一书记郭兵、云桂铁路广西公司贵南高铁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周军伟。

  其中,45岁的阿西阿呷值乘的“慢火车”途经“三区三州”之一的大凉山彝族聚居地,交通条件极为不便。从事乘务工作24年来,她以“一辈子一趟车”的真情,始终守护着这趟彝族同胞的“赶集车”“致富车”“求学车”,用心用情服务彝族百姓出行,被称为“大凉山美丽的索玛花”。

  对于许多贫困地区来说,“慢火车”铺就了致富路,畅通了产业链。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部门持续开好途经21个省区和35个少数民族地区的81对公益性“慢火车”,打造流动的“惠民助农列车集市”,每年运送沿线赶集务工求学的贫困群众2200余万人次。货运方面,2018年以来铁路部门累计运送贫困地区货物17.1亿吨,减免物流费用43.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