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环境保护 > 环保执法

气候投融资 低碳发展新路径

交口县政府 www.jiaokou.gov.cn 2022-08-11 11:24

获批试点是一个新起点

气候投融资是指为实现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和低碳发展目标,引导和促进更多资金投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投资和融资活动,是促进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保障碳达峰碳中和资金需求的重要抓手。

根据测算,我国在2021年—2030年间实现碳达峰的资金需求为14万亿元至22万亿元,从2030年前碳达峰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资金需求则在百万亿元级别。2021年12月,生态环境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的通知》与《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方案》,正式开启了我国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气候投融资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孙轶颋解释,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就要进行结构调整,包括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诸多调整,就需要很多创新型技术和项目做支撑,同时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但目前,相关方面的资金缺口巨大,巨大的资金缺口怎么解决?这就需要调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公共资金,气候投融资便应运而生。

此次太原、长治两市获批国家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对我省低碳发展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更是一项艰巨任务,也是一项全新课题,将为我省解决“双碳”目标任务落实的资金供需矛盾,推动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及当前稳经济、促增长发挥重要作用。

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宁妍表示,开展气候投融资工作,能够激励和动员更多资金投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支持减缓气候变化或适应气候变化等气候友好型项目,兼顾社会效益、气候效应和经济效益。带动绿色低碳产业做大做强,探索绿色低碳发展路径。

我国开展的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是国家部委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双碳”重大决策,落实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所提出的一项重要政策措施。我省长治、太原在气候投融资试点方案报批过程中,根据评审专家意见,结合地方特点和实际,多次修改、不断提升,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明确了配套政策支持,系统谋划了重点项目,各具特色和亮点。目前,已通过九部委评审。

气候投融资对山西意义重大

一些国家、城市和金融机构已经在气候投融资的目标分解、气候信息披露、气候项目产融对接等方面开展了丰富的工作,这是有利于充分发掘气候投融资商业机遇的良好实践。对于我省的气候投融资发展,孙轶颋表示,山西作为资源型省份,面临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问题,气候投融资意义重大,在气候投融资方面有巨大的机遇和需求,同时,山西的金融基础非常好,金融机构很丰富,有国内国际诸多的资金支持,可以更好地进行低碳绿色发展。当前山西已经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包括新能源、新技术、工业园区发展等,未来,要抓住能源和产业结构转型,解决迈向“双碳”过程中的瓶颈问题,实现突破性进展,走出具有山西特色的路子来。同时,以“双碳”目标为抓手,气候目标和高质量发展目标一致,与经济社会发展协同一致。通过这一抓手,可以倒逼经济社会良性发展。

针对山西如何更好地推动气候投融资工作,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建议:第一,制定面向山西碳中和愿景的金融行业气候风险策略,坚持改革驱动,在资产定价、风险评估和金融监管政策中充分考虑气候因素;第二,加大投融资支持力度,助力山西碳达峰实施方案落地,增加气候资金供给、降低投融资成本,注重运用区域市场、金融科技等创新;第三,建立专门的气候投融资机构,提升政府平台服务水平;第四,整合本地优势企业资源实现科创产融一体化新发展,建立专业的碳中和产业、消费金融项目库,推动特色碳普惠业务等。

作为试点城市之一,太原市副市长程永平表示,太原将围绕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目标,构建“一基金、一库、一平台、一论坛、一院”气候投融资五维支撑体系,系统推进调整产业结构降碳、优化能源结构去碳、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资源循环发展助力减碳、基础设施增强韧性、生态系统修复保护等六大工程,积极创建气候投融资合作共赢开放区、转型金融助力产业升级先行区、气候投融资政策创新示范区,全力打造气候投融资模式“太原样板”。

推进气候投融资试点高质量建设

宁妍表示,气候投融资工作在政策上、机制上需要高度协同、密切合作、统筹推进。既需要加强气候投融资政策体系与“双碳”目标、财税、金融等政策的协同;也需要政府主管部门通过监管和引导,创造有利的政策环境,建立高效的产融对接平台,激发金融机构和市场对气候投入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更需要金融机构不断探索差异化的投融资模式、金融产品和服务,以市场手段强化各类资金有序投入,对重大气候项目提供有效的金融支持。省生态环境厅将会同有关部门和试点地区,加大对气候投融资建设的支持力度,创造有利的政策环境,建立高效的产融对接平台,推动资金、人才、技术等各类要素资源向气候投融资领域充分聚焦,照图施工、对表推进,推进气候投融资试点高质量建设。

省金融办副主任张永胜表示,省金融办高度重视气候投融资试点建设,已经采取并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更好服务我省气候投融资试点建设和区域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局。省金融办将在更好发挥投融资对应对气候变化的支撑作用、对落实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的促进作用、对绿色低碳发展的助推作用等方面狠下功夫;在促进市场发挥气候投融资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金融机构关于金融工具的创新主体作用等方面狠下功夫,为我省气候投融资试点建设和低碳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鼎力支持。具体来说,积极引导金融机构为重大气候项目提供有效金融支持;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气候友好型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和再融资;大力促进政府性投资基金在气候投融资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大力推动中小微企业和社会公众参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

同时,省生态环境厅还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试点建设的支持力度,支持长治、太原按照方案目标和重点任务,照图施工、对表推进,争取共同为全国气候投融资创新实践贡献山西智慧、打造全国样板。